卓越國尊

應用新聞集錦

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「建置國家級之友善生醫資料分析與分享平台」通過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國際認證

日期 2024/1/8

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通過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國際認證

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承接「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」「建置國家級之友善生醫資料分析與分享平台」計畫,透過Cyberhood雲端分散式平台進行基因體資料庫建置、醫學影像資料庫、結構化臨床病歷系統建置及服務維運,有效透過Cyberhood分散式平台特性活化人力運用,提升計畫服務效率與品質,提供更完善之服務。......

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「建置國家級之友善生醫資料分析與分享平台」計畫以Cyberhood雲端分散式平台為基底以及進行多項開發應用,並通過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國際認證。

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承接「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」「建置國家級之友善生醫資料分析與分享平台」計畫,透過Cyberhood雲端分散式平台進行基因體資料庫建置、醫學影像資料庫、結構化臨床病歷系統建置及服務維運,有效透過Cyberhood分散式平台特性活化人力運用,提升計畫服務效率與品質,提供更完善之服務。

☆Cyberhood應用於計畫平台之特色:
1.建置 Big Data資料儲存、守護重要數據。
2.臨床病歷資料登錄、系統整合介接。
3.提供分散式雲端系統架構、Master/Slave 備援設計。
4.通過資安檢測保護網站內容資料。
5.網站程式撰寫符合資通安全規範要求。
6.排除軟體常見漏洞(如 OWASP TOP 10)。
7.嚴格的身分管制程序、適當的授權程序。
8.明確的責任管制與稽核軌跡(系統後台登入日誌 Log 查詢介面,包含使用者、登入 IP、時間)。
9.通過弱點偵測掃描軟體(如 Nessus、Acunetix)之掃瞄報告。

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通過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國際認證
<繼續閱讀><閤上文章>

文藻外大引進日本機器人 學生輕鬆學英日法語

轉載自: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2022/12/10

文藻外大引進日本機器人「TAPIA」,改造成為外語學習輔助工具。相片提供/新媒體暨管理學院

文藻外語大學引入的日本機器人TAPIA,為與國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之智慧機器人,雙方於10日上午簽署「機器人開發與人才培育」合作備忘錄,未來將持續在開發教材及培育人才上攜手合作,發展外語機器人的對話設計。文藻外語大學近年展現提升課程改造的企圖心,不僅持續開設半導體、高科技、離岸風電、生活品味管理師等鏈結產業特色課程,此次更開發智慧機器人輔助學習,展現學校善用智慧科技來培植國際專業人才的決心。......
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/中華民國111年12月10日發稿
【採訪報導/公關室】

  拜AI科技之賜,現在也能跟機器人學外語!文藻外語大學引入日本機器人「TAPIA」,並將它改造成外語學習輔助工具,讓它化身為英語、日語、法語及3C達人小助教,協助學生輕鬆學外語,達到會話練習及資訊科技教學功效。

  文藻外大引進的TAPIA機器人經過一年反覆測試及調整,終於在這學期正式融入課程中。初期共結合5門課程,分別為四技一年級「法語會話」、四年級日語「語言學概論」、專科部一年級「英語文」及「資訊科技」課程,另外也有「3C達人」及英國文學「傲慢與偏見」兩個對話專家機器人,過程中共計12位教師加入,而參與學生更高達上千人次。

  文藻外語大學新媒體暨管理學院院長楊雄斌表示,外語學習除課堂練習外,自主練習更是關鍵。有鑑於學生需要練習時,卻畏於跟人對話,但機器人可以讓學生消除不敢開口說的心理障礙。為提升學生學習興趣,增加互動式學習平台,文藻外大於去年引入日本聊天機器人TAPIA,當作語言學習輔助工具。

  楊雄斌進一步指出,因為機器人需要輸入大量相對應的外語用詞、資料及語音,因此與校內法文、日文、英語教學中心、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等合作,且每門課程的機器人有專屬的工讀生,與老師一起投入研究,建立適合外語學習的智慧機器人教材。經過實際改造上線後,可協助學生自行練習英語、法語、日語等口語技巧,提升學習成效。有學生使用後表示,因為口語練習時難免會講錯語詞,藉由與擬真的機器人練習,效果勝過其他教育類APP。

  文藻外大除了研發智慧機器人融入外語的技術外,同時也將TAPIA機器人融入五專共同必修「資訊科技」課程,讓學生透過建構「機器人小老師」對話,提升學生資訊素養與自主學習成效。

  文藻外語大學引入的日本機器人TAPIA,為與國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之智慧機器人,雙方於10日上午簽署「機器人開發與人才培育」合作備忘錄,未來將持續在開發教材及培育人才上攜手合作,發展外語機器人的對話設計。文藻外語大學近年展現提升課程改造的企圖心,不僅持續開設半導體、高科技、離岸風電、生活品味管理師等鏈結產業特色課程,此次更開發智慧機器人輔助學習,展現學校善用智慧科技來培植國際專業人才的決心。
文藻外大引進TAPIA機器人,經過長達一年反覆測試及調整,
於這學期正式將機器人融入課程。相片提供/新媒體暨管理學院
 
文藻外大於去年引入日本聊天機器人TAPIA,當作語言學習輔助工具。
 
每門課程機器人有專屬的工讀生,與課程老師一起投入,建立適合外語學習的智慧機器人教材。
 
文藻外大引入日本機器人「TAPIA」,改造成為外語學習輔助工具,
獲得學生熱烈迴響也同時達到提升學習成效。
 
文藻外大與國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發智慧機器人,雙方簽署「機器人開發與人才培育」合作備忘錄。
 
新媒體暨管理學院楊雄斌院長(右)與國尊科技胡大雄博士(左)簽訂合作備忘錄
 
文藻外大陳美華校長致詞
 
簽約後與會人員合影
 
今日締約後同時舉辦智慧機器人融入教學成果展示會
 
學童開心參加智慧機器人融入教學成果展示
<繼續閱讀><閤上文章>

3成國人健康識能不足!AI教你正確減重

轉載自:中時 2019/11/08
根據統計,我國近3成民眾健康識能不足。曾有曾有民眾選擇餓肚子減重,卻徒勞無功,亦有有糖尿病患以為多吃水果沒關係,卻因糖分攝取過量,暴露在脂肪肝的風險中。有鑑於肥胖是許多慢性病的元凶,義大醫院開發出AI機器人,教導民眾透過飲食、運動等方式,正確控制體重。......
根據統計,我國近3成民眾健康識能不足。曾有曾有民眾選擇餓肚子減重,卻徒勞無功,亦有有糖尿病患以為多吃水果沒關係,卻因糖分攝取過量,暴露在脂肪肝的風險中。有鑑於肥胖是許多慢性病的元凶,義大醫院開發出AI機器人,教導民眾透過飲食、運動等方式,正確控制體重。


義大醫療財團法人與義守大學宣布取得「2020第一屆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」主辦權,明年10月將在高雄展開。(林周義攝)

義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部長林季緯表示,簡單來說,健康識能就是民眾獲取、理解、判斷、執行健康相關決定的能力。國內研究機構調查顯示,台灣約有3成國人健康識能不足,不論是自評式問卷、健康相關的試題,許多人都未能達標。

健康識能不足者常見的狀況,包括無法說出自己使用的藥名、不知如何與醫療人員溝通、難以遵從醫囑等。國外研究顯示,這類民眾急診、住院的頻率,以及慢性疾病死亡率都較一般人高。義大醫院就曾遇過民眾為減肥只吃水果,甚至餓一頓、飽一頓,減重完全沒成效,也不知如何解決,最終才向醫師求助的案例。

為提升民眾的健康識能,義大醫院開發出減重AI機器人,利用健檢空檔與民眾互動。透過互動過程中輸入的個人化資料,如喜好、共病等,找出最適合的共享決策,包括飲食如何控制,進行什麼運動等,透過正確減重,避免慢性病上門。

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全人醫學科主任黃如薏表示,使用機器人的民眾中,7成已下定決心控制體重,其中1成更已付諸行動,包括掛減重門診、營養諮詢門診等。目前減重AI機器人仍處於實驗階段,若成效好,將逐步推廣至全院使用。

另一方面,義守大學近2年來推動跨領域整合,引入智慧科技專業,同時開設「健康醫學密碼」課程,以健康促進、健康診斷、疾病防治、輔助療法4大主軸,教導學生落實健康人生。

<繼續閱讀><閤上文章>

拿了藥卻不敢吃?3成國人健康識能不足!這些錯誤保健觀念你犯了幾個?

轉載自:華人健康網 2019/11/08
真健康?還是偽健康?你以為的健康知識真的正確嗎?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長林季緯醫師表示,低健康識能的病人平均用於健康照護的花費是一般族群的4倍!為了提升國人健康識能,義大醫院、義守大學將與國際健康識能學會合作,於明2020年在高雄舉行「第一屆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」,期望呼籲大家正視健康識能的重要性。......
真健康?還是偽健康?你以為的健康知識真的正確嗎?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長林季緯醫師表示,低健康識能的病人平均用於健康照護的花費是一般族群的4倍!為了提升國人健康識能,義大醫院、義守大學將與國際健康識能學會合作,於明2020年在高雄舉行「第一屆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」,期望呼籲大家正視健康識能的重要性。


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長林季緯醫師表示,「健康識能(Health Literacy)」簡單的說,就是民眾獲取、理解、判斷、執行健康相關決定的能力。(攝影/洪毓琪)

健康識能不足問題多!錯誤用藥、保健品當藥品…醫師分享3常見NG觀念
不過,什麼是健康識能呢?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長林季緯醫師表示,「健康識能(Health Literacy)」簡單的說,就是民眾獲取、理解、判斷、執行健康相關決定的能力。台灣雖然醫療資源便利,但根據研究顯示,仍有近3成國人有健康識能不足的現象!

至於健康識能不足會帶來哪些問題?研究發現,當民眾健康識能不足時,不僅正確服藥的能力較差、理解藥物標籤的能力較弱;流感預防接種率較低、癌症篩檢使用率較低,就連住院與急診機率較高,值得警惕!

NG觀念1:拿了藥不敢吃,害疾病控制不佳
而坊間也不乏有這樣的案例,許多慢性患者在拿到藥物時,一看到藥物仿單上的副作用就嚇得不敢吃,又不敢發問;於是最後的結果就是,明明看了醫生卻選擇把藥放到櫃子裡、未按照醫囑正確服用。但對於這些因恐懼而未規則服藥的患者來說,往往緊接而來迎接他們的就是疾病控制不佳,甚至更為惡化的窘境。

倘若,這群病友再度因症狀不適就醫,可醫師問起用藥狀況時又不敢誠實以告。在此情況下,便容易造成醫師誤判病況,誤以為病患服藥後效果未彰,而開立劑量更重、更強的藥物。於是等到患者終於想開服藥時,就有很大的機率因藥物劑量過高而造成不適、引發下列危機,例如,高血壓患者藥物服用過量導致低血壓;或是,糖尿病患者用藥後血糖降太快,誘發低血糖等問題,潛在後果不容小覷。


台灣健康識能與傳播學會理事長蔡明哲醫師也提到,健康識能不足除了影響個人健康照護結果,也會導致醫療費用的增加。(攝影/洪毓琪)

NG觀念2:聽信來路不明的謠言、偏方
且值得注意的是,近年網路、社群媒體大量健康資訊傳布,但其中真偽摻雜,民眾在健康識能不足的情況下,還可能因為誤信錯誤資訊、個人健康受損。林季緯醫師舉例,義大醫院就曾經收治一名50多歲公司負責人,半年前確診有糖尿病,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;並聽從醫師建議減少甜點、含糖飲料攝取,但血糖仍無法獲得有效控制,懷疑原醫師使用的藥物品質不良,來到義大醫院家醫科門診尋求更好治療方式。

沒想到在經醫師仔細詢問其飲食內容後發現,原來此病人誤以為水果是天然食品,和加工醣類不同、很健康,多吃應該無妨,於是聽從朋友建議採用「水果餐」以大量高甜度水果取代正常飲食,毫無節制下自然造成「血糖飆超高」!林季緯醫師強調,台灣盛產的水果甜度極高,與加工醣類相較雖然少了許多有害健康的反式脂肪,但其中富含的果糖仍會大幅提高血糖,甚至有造成脂肪肝的風險,所以糖尿病病人只能適量攝取,千萬不能無節制大量食用。

NG觀念3:保健食品當藥品,錯誤保健問題多
此外,門診也曾遇到一名60多歲的老人家,健康檢查發現骨質密度指數低到-2.9,達到骨質疏鬆標準。病人聽到這情況一臉無法置信的表示,他從兩、三年前就很注意身體保養,為了怕得到骨質疏鬆,聽電台廣播鼓吹買了好幾瓶含有葡萄糖胺的保健產品、每天按時服用,怎麼可能會得到骨質疏鬆!

事實上,葡萄糖胺的主要作用是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症狀,並非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的藥品。林季緯醫師提到,其實在臨床上,這類因錯誤保健觀念而吃錯保健營養素,或是誤將保健品當藥品服用而忽略就醫重要性的案例,在臨床上真的比比皆是,也真實的反應出國人的健康識能的確有尚待加強的空間。


為提升病患健康識能,義大醫院使用近年火紅的AI互動式機器人,以包括圖文、口語、影音或數位資訊等方式,提供讓病人更容易理解健康識能,和民眾進行健康資訊溝通。(攝影/洪毓琪)

醫界、學界合作 結合AI科技技術,提升民眾接收健康識能可近性
除了錯誤觀念分享,台灣健康識能與傳播學會理事長蔡明哲醫師也提到,健康識能不足除了影響個人健康照護結果,也會導致醫療費用的增加。若按照國外研究數字來估計,因健康識能不足而額外增加的每年總體醫療費用比率高達3-5%;更有研究指出,如果能夠提升民眾健康識能,將能有效節省一成左右的醫療支出。

國健署從106年開始,將健康識能列入健康醫院認證標準中,要求醫院推動相關策略,使就醫者更容易獲得、理解、應用資訊及服務,打造健康識能友善環境。以義大醫院為例,近年來除維持傳統衛教講座,提升醫療工作人員的健康識能外;也使用近年火紅的AI互動式機器人,以包括圖文、口語、影音或數位資訊等方式,提供讓病人更容易理解健康識能,和民眾進行健康資訊溝通。

另外,義大醫院藥劑部也透過與學校合作結合科技技術,開發出一套「義大醫療用藥義學堂APP」,針對病患常有的用藥問題,提供相關衛教資料查詢;並設有用藥提醒、餘量計算、回診提醒、藥品過敏症狀等項目,有利提升病患對於正確用藥的健康識能。

台灣首辦!「第一屆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」,2020年將於高雄盛大舉行
此外,義大醫院、義守大學也接軌國際,與國際健康識能學會合作,於明2020年10月26~28日在高雄舉行「第一屆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」,屆時將有超過60個國家、近千名相關領域的重量級專家參與;期望透過匯集全球健康識能專家與重要人士的專業意見,共享全球健康識能研究、溝通、教育和政策計劃目標,來提升台灣醫療環境品質和國民健康識能。

<繼續閱讀><閤上文章>
 
↑GO TO TOP